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党风廉政

工作动态

“守纪律、讲规矩”,争当“四有”干部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心得
作者:佚名 时间:2015-11-09 00:00:00 浏览次数:
佚名 2015-11-09 00:00:001475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申了一个工作要求: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将思想和行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此次学习活动中,通过系统学习相关理论,对“守纪律、讲规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守纪律”是基本准则。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只有严明纪律,我们党才能团结一致,战胜各种困难,推进事业的发展,赢得民族的振兴。如果党的纪律成为摆设,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统统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

    “讲规矩”是基础要求。讲规矩,就是要熟知规矩,守住规矩。一支队伍没有了规矩,就会步调不一,形如散沙;一项工作没有了规矩,就无法开展,不能成功;一个社会没有了规矩,就会失去秩序,陷入混乱。正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新时代的规矩,有新的要求。新时代的规矩,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的规矩,懂党纪国法,规章制度道德规范,标准礼仪等规矩。要清楚的知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样做,不能随心所欲,百无禁忌,更不能明知故犯,肆无忌惮。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问题、犯错误,原因之一就是不讲规矩,越法纪“雷池”。但是讲规矩,不意味着要墨守成规,不意味着要束手束脚,规矩与创新不是一对矛盾概念。

    作为医务人员,讲规矩是要求我们在遵守党的基本规章制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坚持自主创新,采用最新的理论、设备和技术,坚持联系实际、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为患者解决问题,采用更加适合患者的诊治方案,创新诊断及治疗形式,真真切切的为患者服务。

什么是规矩。规矩是无数前辈中无数血与火的坎坷中摸索出的智慧与经验,是人类生存与活动的前提与基础。一个8600万党员的政党,如果没了规矩,就会丧失战斗力,失去民心。得不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就是失去生命,国家也会丧失凝聚力。因此必须守规矩,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

    为什么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回望过去,党和政府正处于全力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清醒看到,当前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伴随新挑战,深化改革仍处攻坚期,正风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依法治国逐步推进,依然还有1亿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以及人民对健康保健日益增加的需求导致的医患矛盾越来越突出,加剧了社会的矛盾积累,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只有讲纪律,守规则,充分统一思想和行动,发挥战斗力,着力于解决主要问题;也只有讲纪律,守规则,才能凝聚民心,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正所谓: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指出,要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明确了应该要有的规矩。心中有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手中人民所赋予的权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而且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心中有民,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基层干部,必须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们所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就是人民的健康。心中有责,则要求干部要有担当,而且是在对自身能力有清醒认识基础上的担当,即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否则就容易好大喜功,劳民伤财。我们要严格按照医务人员的成长规律、医疗的岗位职责,对病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医院负责。心中有戒,则更多是对党员干部操守上的要求。严守自身的道德底线及职业准则,严守“医务人员九不准”。正所谓: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

    怎么守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正是检验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守规矩的铁的标准。

    作为医院,要加强制度管理建设,以纪律明示红线,以规矩圈定方圆,一视同仁。要重视党建工作和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使之有机结合并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

    作为医务人员,严以律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纪守法。要从小事做起,要从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做起,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要加强自我锻炼,自我净化,自我提高,时时处处作好表率,共同做好医院的各项工作。必须站在全面和大局的高度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站在促进工作的高度去推进工作,用自己真实的行动和成绩为医院的改革和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骨科医生,具体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关心国家大事,做好身边的小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注意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在同事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从大局出发,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个人利益为次。在同事中能树立优秀党员的良好形象。严以律己,正确对待个人私欲与党性原则,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尽力完成任务。注意总结经验、摸索出更好的工作方法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四、虚心向同事学习,慷慨交流经验,充分调动同事的工作积极性,共同努力,增强医院医务人员的凝聚力。五、继续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

    “五个必须”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对党是不是忠诚,这“五个必须”是重要的考验、根本的检验。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而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规范兴趣爱好是题中之义。而日益完善严格的党内监督、更加活跃的社会媒体、无处不在的群众眼睛也会时刻监督着那些仍然试图忘记规矩、损害群众利益的少数分子。 

    所谓规矩、纪律,无不是信仰的一个初始形式,是信仰的一个量化和可具体化的体现。作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和信仰的执政党,我党的所有的纪律、最大的规矩只有一条:千方百计的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违反了这一点,无论是隐藏极深的山中“老虎”,还是跳来跳去的小小“苍蝇”,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坚守了这个规矩,也就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要求我们采取有效的措施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要做到“守纪律”的表率,就是要做到三个“忠诚守信”。对党忠诚守信,对人民忠诚守信,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诚守信。

    贯彻落实“守纪律、讲规矩”要求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修好政德官德,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学习、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守纪律 讲规矩”作为学习重点,纳入到经常性学习中,纳入到生活与工作之中,切实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我们主动形成“守纪律 讲规矩”的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关于在卫生系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争当‘四有’干部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