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科普园地

健康教育

科普园地

疼痛科----你的痛,我最懂!
作者:许建峰 时间:2019-07-04 11:04:58 浏览次数:
许建峰2019-07-04 11:04:581799次

在医院门诊部,有一个存在感极低的科室—“疼痛科”,肚子疼去消化科,腰腿疼去骨科,心绞痛去心内科。疼痛科?哪些痛去疼痛科?疼痛治疗?就是开止疼药的吧!?

其实不是这样的!早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就有麻醉科医生开设疼痛门诊。1976年国际疼痛学会的成立,中国疼痛医学的发展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中国出现了针刺麻痹(针麻),治疗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

人们通常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一种症状,而不是病,病好了自然就不痛了。其实,许多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需要去专科就诊。我院已开设了疼痛门诊多年,但很多人依然不清楚疼痛科到底是治疗什么疾病的。其实,除了有明确的身体脏器部位疼痛以及诱因外,对于不明原因的疼痛患者,疼痛专科更像是一个大“导诊台”,除了有效合理地控制疼痛,进行疼痛治疗外,医生还可以为患者筛查出疼痛的不同诱因,指导患者进一步的病因治疗。从疼痛门诊的接诊情况看,三叉神经痛、颈肩腰腿疼、顽固性头痛、带状疱疹后遗痛的就诊患者人数排在前几位。办公室白领、中老年人、体力劳动者这三类人群更受疼痛“青睐”。

疼痛科医生最拿手的并不是开药!疼痛科医师的王牌是--微创治疗!

疼痛科有多种治疗手段-神经阻滞、物理疗法、电刺激疗法、射频疗法、心理治疗、脊柱内镜治疗、臭氧注射、等离子射频消融等

目前我院疼痛科在李军医师、陶林主任,方丽萍主任医师的共同努力下已广泛开展头痛、神经痛、颈肩腰腿痛、癌性疼痛的治疗。特别是颈肩腰腿痛的微创治疗极具特色,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疗效,多名患者因此摆脱慢性疼痛的折磨。

方丽萍主任提醒患者,疼痛是人体患病的重要信号。长期的忍痛会掩盖病情的发展,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自我促使病情恶化。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应该首先选择到疼痛科就诊,不要随意服用止痛药,这样不仅会损害肝肾功能、造血功能,同时还会掩盖某些威胁生命的重大疾病。


上一篇:梅雨季节应注意
下一篇:夏季游泳十大禁忌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