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我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首例前交通动脉瘤夹闭术
作者:叶亮亮 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
叶亮亮2018-12-071467次

11月30日凌晨,我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了首例前交通动脉瘤夹闭术。

患者祁某某,女,51岁,突发意识不清半小时入院,家属立即将其送至溧水区中医院,行CT检查,考虑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因病情危重,即刻转到我院神经外科。

入院后复查头部CT并行CTA等检查,诊断为前交通动脉瘤破裂伴额叶内血肿、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出血原因为动脉瘤破裂所致,与入院前外院所作CT相比,出血量明显增加,Hunt-Hess分级Ⅲ-Ⅳ级,患者病情危重,神经外科赵鹏来主任接到通知后立即召集相关人员进行急诊手术抢救。

动脉瘤并非肿瘤,是供应大脑的动脉血管上长出一个气球样的瘤子,一旦破裂,患者通常会发生非常严重的突然性头痛,这种头痛常被描述为“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头痛!”在脑血管意外中,由脑动脉瘤引起的脑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发病率仅次于脑血栓高血压脑出血,位居第三,但死亡率却是第一位的。该患者脑动脉瘤已破裂两次,如不急诊手术清除血肿,夹闭动脉瘤,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颅内动脉瘤的手术主要有两种手术方式:介入弹簧圈栓塞和开颅动脉瘤夹闭术。前者属于微创手术,手术费用高,适用于没发生脑疝的、Hunt-Hess分级较低的患者。而对发生脑疝的患者只能采用开颅夹闭手术。科室讨论后决定对患者实施紧急开颅动脉瘤夹闭术,主刀医生为赵鹏来主任,助手为周立田副主任医师、余前主治医师。

30日凌晨,手术开始,由于患者动脉瘤已连续破裂两次,术中见脑组织肿胀明细,术中再次出现动脉瘤破裂大出血,血压下降,两把吸引器快速吸除血液,探寻到动脉瘤破裂出血处,予以一枚动脉瘤夹成功夹闭动脉瘤,4个多小时的精心操作,手术获得圆满成功。患者术后不久苏醒,能遵嘱活动及交流,目前恢复良好。

“感谢溧水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让我老婆重新获得生的希望,很快我们这个三口家又能像往日一样平安幸福地一起生活了。”患者丈夫感激地说。


上一篇:我院外出参加等级医院评审培训
下一篇:我院吴富华主任荣获骨科专业协会省级副主委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