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你并不孤单 我们在一起 ——5•19世界炎症性肠病日我院肠乐之家举办医患交流会
作者:刘璐 彭晨 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刘璐 彭晨2019-05-31947次

炎症性肠病(IBD)已成为全球性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19日定为炎症性肠病日,这是牵动着全球数百万炎症性肠病患者的日子。为了引起社会对炎症性肠病患者群体和炎症性肠病这一长期、慢性疾病的关注,增进医患、患患之间的交流,提高IBD病友们的生活质量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5月15日下午消化内科举办第一届肠乐之家——医患座谈交流会

本次活动由刘璐护士长主持,消化科赵向阳主任致欢迎词,特邀中大医院消化科陆枫林主任为广大病友讲课陆主任是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消化病学炎症性肠病委员会委员.陆主任就炎症性肠病患者所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讲解,在场的病友听得非常仔细,并做了详细的笔记。

患者代表就自身是如何与IBD和平相处及治疗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结束后,陆主任针对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在场病友的一致肯定,表示很愿意参加该类活动,不仅收获了知识,也能与病友之间相互交流分享经验,通过经验交流增加了他们对抗疾病的信心,这都是难能可贵的机会。炎症性肠病患者的延伸性护理也是消化内科专科特色护理项目,希望通过多渠道的干预去关爱关心该类患者,本次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image003.jpg


什么是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简称IBD,是一种特殊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溃疡性结肠炎是结肠黏膜层和黏膜下层连续性炎症,疾病通常先累及直肠,逐渐向全结肠蔓延,克罗恩病可累及全消化道,为非连续性全层炎症,最常累及部位为末端回肠、结肠和肛周。

病因

本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已知肠道黏膜免疫系统异常反应所导致的炎症反应在IBD发病中起重要作用,认为是由多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主要包括环境、遗传、感染和免疫因素。

炎症性肠病有什么表现?

1.腹部症状

(1)腹泻:血性腹泻是UC最主要的症状,粪中含血、脓和黏液。轻者每日2~4次,严重者可达10~30次,呈血水样;CD腹泻为常见症状,多数每日大便2~6次,糊状或水样,一般无脓血或黏液,与UC相比,便血量少,鲜血色少。

(2)腹痛:UC常为局限于左下腹或下腹部阵发性痉挛性绞痛,疼痛后可有便意,排便后疼痛暂时缓解。绝大多数CD均有腹痛,性质多为隐痛、阵发性加重或反复发作,部分以右下腹多见,与末端回肠病变有关,其次为脐周或全腹痛。

(3)里急后重:大多因直肠炎症刺激所致。

(4)腹块:部分CD可出现腹块,以右下腹和脐周多见,因肠粘连、肠壁和肠系膜增厚、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所致,内瘘形成以及腹内脓肿等均可引起腹块。

2.全身症状

(1)贫血:常有轻度贫血,疾病急性爆发时因大量出血,致严重贫血。

(2)发热:急性重症患者有发热伴全身毒血症状,1/3CD患者可有中等度热或低热,间歇出现,因活动性肠道炎症及组织破坏后毒素吸收引起。

(3)营养不良:因肠道吸收障碍和消耗过多,常引起患者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表现。年幼患者伴有生长受阻表现。

如何诊断炎症性肠病?

诊断炎症性肠病主要手段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内镜检查和组织细胞学特征。

炎症性肠病的治疗

1.一般治疗

    强调饮食调理和营养补充,给予高营养少渣饮食。适当给予叶酸,B12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腹痛腹泻必要时可给予抗胆碱药或止泻药,合并感染者静脉途径给予广谱抗生素。

2.药物治疗

(1)氨基水杨酸制剂:SASP对控制轻,中型患者活动性有一定疗效,主要适用于病变局限在结肠者。

(2)糖皮质激素:控制病情活动最有效的药物,适用于本病活动期。活动性强的可加用氨基水杨酸制剂或免疫抑制剂。

(3)免疫抑制剂: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不佳的或糖皮质激素依赖的慢性活动期患者,加用此类药物可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甚至停用。

(4)生物制剂 抗肿瘤坏死因子(TNF)制剂:英夫利昔单抗,阿达木单抗,赛妥珠单抗;抗粘附治疗:那他珠单抗,维多珠单抗。

3.中医

    中药灌肠,中药口服,针灸等方法

4.手术治疗

手术适应证:并发完全性肠梗阻,瘘管与脓肿形成,急性穿孔或不能控制的大量出血。

炎症性肠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健康的饮食必须包括各种各样的食物:

1.肉类,鱼类,家禽以及乳制品(如果耐受)富含蛋白质;

2.面包,谷类,淀粉类,水果和蔬菜是碳水化合物的来源;

3.油是脂肪的来源,烹饪时尽量使用橄榄油或菜籽油;

4.每天补充多种维生素可以帮助填补食物的不足;

5.严重腹泻者限制咖啡因的摄入;

6.戒烟、限酒

7.保持水分摄入充足

8.当无法靠吃东西保证营养或体重下降太多时,可选择全肠内营养或全肠外营养。

合理的体育锻炼  

IBD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急性期需注意休息,缓解期可以进行强度相对较低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做韵律操等,每周坚持3到5次,每次30到60分钟,这些都对胃肠道功能有保护作用。国外有学者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可减低应激反应及导致神经-免疫-内分泌系统改变,可减少IBD的发生,对于体质瘦弱,易患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适度的体育锻炼更为重要。

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疾病的第一步

人类不能战胜的并不是任何疾病,而是不能战胜自己,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坚强的自立意识,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就一定能够战胜疾病。因为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病魔的第一步,它使我们在与疾病的抗争中意志更加坚强、信念更加坚定。不要病急乱投医,走了冤枉路,花了冤枉钱,导致用药不当,最后病情失控,使患者雪上加霜。 我们将为IBD继续努力,让IBD患者早日走上健康之路。


上一篇:荣获“最美家庭” 传承最美家风
下一篇:全国基层妇产医师培训工程溧水站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