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我院骨科成功开展 高难度髋关节置换术后假体周围骨折翻修手术
作者:陆海涛 时间:2019-11-16 浏览次数:
陆海涛2019-11-161422次

10月31日,骨科成功为年旬84岁的老人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术后假体周围骨折翻修内固定手术。

患者章老先生,84岁,16年前因左股骨颈骨折于外院行左髋关节置换手术,近日因摔跤致左髋、左大腿疼痛来我院就诊,急诊查x线提示:左股骨假体周围骨折,遂收治入院。

骨科吴战坡主任查房后指示,患者假体松动、下沉,不稳定骨折,有手术指征。经与家属沟通,并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后决定实施手术。

考虑到患者高龄,身体条件差,翻修手术创伤大,对术者技术要求高,且属我院首次独立开展,院部非常重视,高增鑫副院长亲自主持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及应急预案。10月31日,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吴战坡主任带领团队成员陆海涛、丁祖运、付明辉主治医师成功为老人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术后假体周围骨折翻修内固定手术,手术时间短,假体翻修后稳定性高,骨折复位固定良好。术后,章老先生在骨科加速康复病房的管理下,迅速恢复了肢体功能。

髋部骨折是常见的下肢骨折,又称“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好发于高龄人群。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出现髋部骨折的几率大幅度上升。髋部骨折具体包括: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也称股骨转子间骨折)、股骨粗隆下骨折(也称股骨转子下骨折)。保守治疗需长期卧床,忍受骨折的疼痛,面对各种并发症可能失去再次下床行走的机会,甚至随时死亡。手术治疗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治疗髋部骨折的最佳方法,能够明显加快康复,缩短病程,减少卧床时间,降低因髋部骨折所致的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率。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进步,绝大多数老年患者都能得到手术救治,提高骨折后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命。

髋关节置换术后假体周围骨折往往发生于高龄老人、合并基础疾病多、骨折复杂,因而手术难度大、麻醉风险高。以往更多患者倾向于选择前往省城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手术治疗,但部分患者因南京就医不便被迫选择保守治疗,从而失去下地行走的机会,甚至失去了生命。在高增鑫副院长带领下,我院骨科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吴战坡主任是院士弟子,擅长并已成功开展多例髋、膝、肩关节等高难度手术,这些无形中给患者及家属增加了很大的信心。这一系列疑难手术的开展,使得溧水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诊疗服务,无疑为溧水百姓的身体健康带来了福音。

 

5cf5526fff1b24f6ceb32216d6b074e.jpg

温馨提示:

老年患者骨折多由跌倒引起,所以预防老年人跌倒是减少老年人骨折的有效措施。那么,怎么预防老人跌倒呢?

吴战坡主任介绍说,预防老人跌倒要从细节做起,积极应对,防治结合。

此类患者大多合并多种原发病、骨质疏松等,需要重视原发病,积极防治骨质疏松,一旦发生骨折,积极就医,坚持长期门诊随访,遵医嘱治疗,避免再次发生骨折。

对老年人来说,使用手杖可以协助双脚支撑身体,使两点支撑变成三点支撑,增加身体的稳定性,对防止摔倒是个好办法。

家中行走的通道上最好不要放置多余物品,尽可能给老人创造出一个安全畅通的空间。

家里的卫生间、浴池容易积水,可以放置防滑垫和安装扶手方便老人使用。

日常生活中,应当养成经常收拾整理的习惯,避免老人因踩到乱丢的物件而摔倒。

在有落差的地面上要尽可能用脚垫等来消除落差。

地毯的边缘部位用粘膏固定,防止打滑。

老人外出活动时最好穿着宽松的运动裤,选择有防滑性能的鞋子,尽量选择平坦的道路,避免前往凹凸不平的道路和人车混乱的地方,在夜间及遇到雨、雪等坏天气时要减少外出,到了陌生地方,要慎重行动。


上一篇:防控糖尿病,保护您的家庭 ——我院开展“世界糖尿病日”联合义诊
下一篇:携手创新共建 助力提升基层 ——医共体下沉专家深入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