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疫情不控,家不回! ——溧水区人民医院门急诊部黄刚主任坚守溧水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作者:刘婷婷 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刘婷婷2020-07-031053次

口罩、白大褂、软皮鞋,溧水区人民医院的门诊、急诊科主任黄刚总是匆匆忙忙的,永远有接不完的电话,走不完的路。检查预检分诊,查看急诊工作,督查发热门诊病历记录、安排病患隔离……他是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第一道、第二道防线的负责人,对他来说,他要做的就是在现有条件下把能做到都做到了,像一个战士一样,全力以赴,守好溧水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第一封请战书

1月27日,省卫健委发出增援湖北的的通知后,作为医院门急诊负责人,黄刚第一个提交了《请战书》。文字质朴却情真意切。想起提交《请战书》的初衷,黄刚很腼腆,“也没什么,就是觉得是应该做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嘛”。黄刚2003年来院工作,先后在感染科、呼吸科、急诊科工作过,现任门急诊主任,疫情防控开始后,黄刚担任了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负责人职务,也是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小组成员和专家组成员。“我这样的经历,这个时候不站出来怎么行”。对于他来说,疫情防控早已成了他的责任和义务。

医院第一、第二道防线的负责人

为防控疫情蔓延,医院在院外布置了第一道防线——预检分诊,所有来院人员,都要经过测量体温,填写预检分诊单才能入院,第一道防线是甄别和分流,将普通患者和发热的患者分开,重点把控有湖北旅行史的发热病人。黄刚为了能在这一关更好的甄别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者,仔细研读国家发布的每一版《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诊疗标准》,并在标准之外做了一定扩展,制定了标准的患者病史询问模板,培训医生、护士询问话术。同时根据国家每日发布的疫情分布图,不断更新重点询问区域。疫情刚开始前,医院的预检分诊仍然

设在医院内部,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黄刚意识到,内部进行分诊仍然会对其他患者和医务人员造成威胁,建议院部将预检分诊处前移,设置在院外,院部同意了黄刚的建议,预检分诊前移,将病毒的威胁挡在了院门外,防止院内交叉感染,此项措施走在了南京市前列。

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二道关卡。所有发热病人都要被分流到发热门诊,由医生进行重点诊治,并再次对病人询问流行病学史,记录在案,盖章签字,疑似的病人经过专家组会诊收入隔离病房。看似简单的流程却是由黄刚一步步总结经验制定的,不华丽,却绝对有效。因为迄今为止,医院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没有一例感染病例,院内也没有发生过一起交叉感染事件。

两道防线都由黄刚负责协调安排,人员排班、疫情处置、患者排查、流程制定……千头万绪,疫情开始到现在,黄刚每天平均要接两三百个电话,医院门急诊4层楼,他平均每天要走2万步。加班是黄刚工作的常态,从年三十开始,黄刚就没回过家,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夜里加班到一两点,狭小的办公室里两张办公椅拼一拼就是一张床,半躺着盖着薄薄的被子睡个囫囵觉。吃的更简单,一旦开始工作就没有饭点了,什么时候空下来,什么时候吃饭,大部分都是榨菜就泡面。门诊部护士长李永亭怕他撑不住,自己掏钱给他买了点水果补充营养。

“疫情不控,家不回”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黄刚没有休息过,没有回过一趟家。黄刚的爱人也是医院的儿科的医生,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深知黄刚责任重大,也明白黄刚的责任心,没有说过他半句不是。谈起家人,黄刚最想念的就是才刚刚满三周岁的女儿,“小女儿正是机灵的时候,我们夫妻没空照顾就交给了我母亲,有时候会和她视频,让我回家,我哪里回的去,只能哄一哄她”,黄刚眼里有淡淡的想念。

可面对工作,黄刚又变成冲锋在前的战士。他常常告诫和自己一起战斗在一线的同事:“这次的工作性质是和以往完全不一样的,不是为了单位或者个人,而是为了溧水人民和我们自己的家人,我们的防线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只要能守住,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作为发热门诊的负责人,黄刚作出承诺:“疫情不控,家不回”。他作出的承诺,他也确实做到了,在有武汉旅行史的发热患者不肯来院隔离时,黄刚主动要求上门做工作,在医用防护服紧张的情况下仅仅穿着隔离衣就与患者沟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几乎是以自己的人格担保,才赢得患者的信任,来院隔离。“有时候,真的没想那么多,患者在家,整个小区都有危险,我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不站出来

怎么行”,黄刚说。

面对同事,他要求明确,但也温情脉脉,体谅他们一线工作的辛苦,经常在夜间去巡视预检分诊的护士和医生,为他们申请保暖设施和夜宵福利,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提供防护。

“主任没什么好说的,关心下属,主动吃苦,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敬佩他呢”,门诊部护士长李永亭说。

image005.jpg


上一篇:众志成城,共克难关 ——溧水区人民医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全力以赴,筑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安全防线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