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多科联动护产妇,迅速止血见奇效 ——记清明小长假的一次快速团队反应
作者:卫阳燕 陈红珍 时间:2018-04-14 浏览次数:
卫阳燕 陈红珍2018-04-14794次

4月6日,清明小长假中,我院产科一名孕妇因“瘢痕子宫”于上午行剖宫产术,术中发现子宫收缩差,出血多。经加强宫缩、子宫压缩缝合、宫腔填塞纱条综合处理后,出血减少,于10:40返病房,同时告病重,急查血常规、凝血功能。病房护士触摸宫底时感觉子宫质地稍软,按压宫底发现阴道出血多、快、色鲜红,不凝,立即予加快缩宫素静脉滴注、按摩子宫、并汇报值班医生,医嘱立即予缩宫、止血、吸氧、保暖、开通第二路静脉、备血……

11:30,产妇的阴道再次涌出大量鲜血,子宫软,无收缩迹象,产妇心率加快、口渴严重——快速大量失血,唯有足量补血才能稳定产妇生命体征!

病情犹如军令!一场没有硝烟的“血战”即刻打响!

“快!通知输血科,配血!”

  输血科李杰主任,犹如神助,12:10,挽救生命的450ml血浆已经连接到了产妇的血管上,紧接着,红细胞悬液来了,冷沉淀来了,血小板来了……源源不断地血制品为后面的救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可是,产科的出血从来都不是这么容易对付,按压宫底,子宫软,仍无收缩改善迹象……

“通知介入科,准备行介入治疗!”

正值清明节假期的中午就餐期间,介入科何世明主任闻听产妇出血不止,丢下刚端起的饭碗,一面开车从乡下火速奔向医院,一面通知范锐医生立刻返院开机……不到20分钟,一切准备就绪,12:50产妇已平稳转移至介入科的手术台上,13:30血止,15:00产妇安全返回病房。

经过产科后续精心的治疗与护理,产妇克服了重重困难,于4月12日顺利出院——母子平安!

在这场艰巨而光荣的“血战”中,产妇共出血2500ml之多,生命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在与死神的赛跑中,充分展示了我院产科、检验科、输血科、介入科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与病魔的斗争中,再次显现了我院各学科的职业水准和敬业精神。产妇的良好结局,除了来自于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有力保障外,更来自于产科王新美主任、梅巧娣主任、薛代兰主任、梅晓慧医生、卫阳燕、张琪、周蓉等护士无私放弃假日休息,主动连续加班的大医精诚的奉献精神!大家团结一致,群策群力,打了一场漂亮的大胜仗!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高龄高危孕产妇的不断增加,我院在卫生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产科急救中心建设,逐步形成以产科为中心,联合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新生儿科、检验科、输血科、介入科等多学科为一体的产科重症救治系统,以确保危重症孕产妇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这一例难治性产后大出血病例的成功救治,正是多学科快速反应团队成果的良好展示!


上一篇:肺结节MDT中心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
下一篇:前后夹击,减压术让截瘫患者“卸重负”,重获希望 ——高增鑫副院长开展我院首例一期颈椎前后入路手术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