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前后夹击,减压术让截瘫患者“卸重负”,重获希望 ——高增鑫副院长开展我院首例一期颈椎前后入路手术
作者:叶林辉 时间:2018-04-14 浏览次数:
叶林辉2018-04-141497次

2018年4月5日,刚好是清明节。这一天,对于安徽六安的李女士来说,是一个噩梦般的日子。那天凌晨,她乘坐的车子像往常一样行驶在高速上,突然发生车祸,惨剧发生,她脖子以下感觉消失,四肢不能动弹,被立即送往我院抢救。然而,由于患者伤势过于严重,生命岌岌可危。

经检查后,李女士被确诊为“1、颈6脱位伴颈7椎体骨折;2、颈髓损伤并高位截瘫”。磁共振显示脊髓损伤水肿范围广泛,高达颈3,直接威胁生命中枢。得知患者情况危急,周建宏主任医师、陈诚及赵晓明主治医师立即查看病人并向高增鑫副院长汇报情况,并予以颅骨牵引和使用药物给颈髓脱水消肿,维持颈椎的稳定,减轻脊髓的压迫和水肿,预防进一步的脊髓损害。在ICU床位高度紧张的情势下,医务部张立平主任紧急调配呼吸机协助抢救,重症监护科张炤杰科副主任积极协调并专门预留床位。

高增鑫副院长组织骨科医生分析李女士病情后认为:患者颈6脱位伴颈7椎体骨折,合并严重的脊髓损伤,高位截瘫,呼吸困难,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目前处理的当务之急是恢复颈椎序列,解除颈髓压迫。经讨论,高院长决定为患者施行“颈椎后路颈6-7椎体骨折脱位复位固定术,前路椎间盘切除减压及椎间融合及钛板内固定术”。确定方案后,高院长带领团队进行周密、细致的术前准备,积极协调相关适宜,为手术做好充分的准备。

颈椎在人的身体里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个部位的手术是一项高风险手术,患者随时可能死在手术台上。但人命关天,如不及时实施手术,患者就面临随时死亡的风险!顶着巨大的压力,高院长亲自主刀,带领骨科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ICU及影像科的精准合作和密切配合下,于2018年4月12日为患者施行了手术。令人欣喜的是,手术获得了成功。

颈椎骨折脱位可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损伤,最严重的情况甚至导致死亡。颈椎骨折脱位合并绞锁,早期选择实施一期前后入路手术,可更好完成复位,彻底减压,能重建足够的颈椎前后结构的稳定性,为严重的脊髓损伤恢复创造条件。

李女士的颈髓如果一直被脱位的颈椎压着,就随时有生命危险,就像是一个人的脖子被“恶魔之手”卡住喘不过气一样。此次“前后夹击”减压手术的成功,把李女士受伤的颈髓从“恶魔之手”中解救出来,卸掉重负,重获脊髓恢复的希望。

目前李女士康复中,祝她能早日康复。


上一篇:多科联动护产妇,迅速止血见奇效 ——记清明小长假的一次快速团队反应
下一篇:扬帆正当时,共建享成果 玄武区——中大医院医联体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