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我院成功开展超声射频消融治疗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作者:超声科 时间:2019-10-19 浏览次数:
超声科2019-10-191968次

家在无锡的承女士因尿毒症长期血透,逐渐出现了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症状,顽固性骨关节疼痛,全身皮肤瘙痒,四肢无力,严重贫血和失眠等症状。先后两次于南京某三甲医院行微波消融甲状旁腺手术,术后效果一般,核素显像检查甲状旁腺残留,验血全段甲状旁腺激素(iPTH)893.7pg/ml,较正常值高12倍,症状依旧。承女士在家属陪同下,求医至我院肾内科。肾内科汤日宁主任团队完善了患者甲状旁腺彩超、甲状旁腺超声造影、心电图、肝肾功能、凝血五项等检查后,会同超声医学科常新主任带领的介入超声团队,组成了MDT(多学科综合诊疗协作组)对该患者开展MDT讨论。结合患者情况:右侧甲旁亢结节位于甲状腺右侧叶后外侧,紧贴右侧颈总动脉,术中通过注射隔离液可以分离周围神经和血管,能够进行射频消融治疗;左侧甲旁亢结节位于甲状腺左侧叶背侧中央位置,周围被颈总动脉、甲状腺下动脉、喉返神经等重要结构包绕,尤其紧贴喉返神经走形区,患者之前曾接受过两次微波消融治疗,该部位解剖结构复杂,部分结构间极易粘连,即使采用局部隔离液注射,也无法保证安全进行射频消融治疗。综合以上情况,治疗团队决定采用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联合帕立骨化醇组织内注射治疗的新方案,超声医学科、肾内科密切配合,完善患者术前准备后,于2019年10月11日在局麻下行右侧甲状旁腺超声引导射频消融治疗,左侧甲状旁腺超声引导下组织内帕立骨化醇注射治疗,手术顺利、术中平稳,术后患者安返病房。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声音嘶哑、无饮水呛咳等不适,骨痛症状明显改善,术后即刻患者血全段甲状旁腺激素(iPTH):502.0 pg/ml;术后第二天iPTH:379.5 pg/ml,术后第三天,患者即出院。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住院时间都非常满意。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是终末期肾病患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临床表现为顽固性骨痛、严重失眠、皮肤瘙痒、四肢无力、肌萎缩、血管钙化等。研究表明,透析超过10年的患者SHPT患病率几乎高达100%,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多系统功能损害、心血管钙化,并致患者的死亡率增加。

SHPT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手术切除、微创治疗三大手段,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射频消融甲状旁腺属于微创治疗,具有:1.实时影像引导、定位精准;2.即时监控、判断疗效;3.微创、术后恢复快等一系列优势。

帕立骨化醇是选择性的维生素D受体激动剂(VDRA),研究表明,其临床效果优于非选择性的VDRA,如阿尔法骨化醇和活性维生素D,如骨化三醇,同时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

甲状旁腺因其解剖位置特殊,临近气管、喉返神经、颈总动脉等重要脏器,穿刺进针路径狭小、消融难度大,术中消融范围的精准控制更是难上加难,被医学界称为微创消融术中的珠穆朗玛峰。

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术前术后患者的综合诊治管理,是我院MDT诊疗的又一成功案例,MDT诊疗也是该患者获得良好治疗效果的有力保障。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联合帕立骨化醇治疗SHPT的成功实施,是我院在SHPT治疗上的一次有益探索,也给饱受SHPT困扰的长期血透患者带来了福音。

image001.jpg


上一篇: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我院中医药法贯彻落实情况
下一篇:无想山超声造影高峰论坛在南京溧水成功举办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