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学人文

医院文化

医学人文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作者:刘辉 杨秋悦 卞红红 时间:2020-06-16 17:10:06 浏览次数:
刘辉 杨秋悦 卞红红2020-06-16 17:10:06958次

刘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2月15日,周六,援鄂第22天。

今天有位患者大叔问我,他能不能去楼下小店买点东西。我说因为现在特殊时期不能随意外出。说完,便看到他不安的神情,我有些难过,于是问他想买什么。大叔说因为连日来送的饭菜实在不合他的胃口,他已经好几天都没有好好吃下饭了,想买点方便面换换口味。还有一位患者大妈,想吃点瓜子、花生之类的,弥补一下没有好好过年的遗憾。我一听连忙说:“我那有,明天给你带过来。”话音刚落,就发现他们笑得跟花儿似的,开心极了。坚强的武汉人民,从来不在病床上自怨自艾,而是放好心态,以最好的精气神来很病毒抗争!

我们的专业的操守也得到了患者的肯定,竟然有人主动要求让我来帮她打针,说我动作轻柔,打针不疼。她对着我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我们这些来自江苏的护士们。作为江苏儿女,我真的感觉非常骄傲!

中午休息的时候,接到母亲来电,外公因胃癌已经疼痛难忍了。我来武汉走得匆忙,也没来得及跟外公告别,他很担心我的安危。和外公视频时,看到他瘦的不成样的脸,心里很不是滋味。外公现在的情况很不好,可是武汉的疫情还是很严峻,我不知何时才能回去,真的害怕见不到他最后一面。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外公能好起来!

下班了,走出医院发现武汉街头飘满了雪花。2020年第一场雪,也是第一次见到武汉的雪,我和同事都兴奋极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突然想到这样一句诗,希望武汉也能像雪中的青松一般,即使困难再大,也能屹立不倒!

 

杨秋悦:“新冠”重症监护室的日常

2月15日,坐标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今天是我援湖北的第22天。

ICU里大多住着重症患者,我们除了要负责患者的护理与治疗以外,还需要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如协助并清洗大小便、翻身拍背、收垃圾等等。除此以外,护士还需要负责一切清洁、消毒的工作。所以在这里,我们既要干精细的治疗,也要干各种繁琐的杂活。可是穿着那套防护服,它的笨重大大减慢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增加了我们工作负担,经常会汗流浃背,身体极度疲乏。但看到病人痛苦的表情及期待的眼神时,抗疫的责任感驱使我忘掉了一切,抖擞精神,又全身心地投入到护理重症病人中去。

我分管的一个重症病人,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严重的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面对患者如此危险的处境,凭借自己多年的ICU经验,在护士长和组长的帮助下,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患者血管条件差,我们戴着三层手套更加不好下手,但凭借自己的手感与穿刺经验,成功留置了动脉置管监测患者有创动脉压。我也做了高风险操作:吸痰。经过一系列的治疗措施,患者的氧饱得以改善,循环也趋于稳定。等一切结束之后,抬头看了一眼时间,拖班一个小时,虽然很累,肚子也在叫嚣着饿了,内心却很充实。

今天武汉下起了大雪,冷冷的寒风吹着人瑟瑟发抖,但是病毒无情人却有情,疫情终究会被打败。我相信温暖一定会打败阴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卞红红:我的新发型

今天是我援鄂的第7天, 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面罩,整个人已经是透不过气来了,脑瓜子疼,缺氧的感觉。这一层一层的衣服裹住、口罩戴住,已经不认识谁是谁了,大家都在背后备注名字,写上希望,为武汉加油。

进入病区后,给患者抽血。有些患者问你们是不是南京来的,我高兴地说,我们是南京来的,请不要担心,会好的,要相信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患者红着眼眶对我们说:“谢谢,太感谢您们了!您们真的是太伟大了!”我听着很感动并坚定的跟她说:“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一起加油!”她听了以后,又是连连的感谢,并不住的叮嘱我们一定小心,要保护好自己! 有些患者很悲观,主要因为担心家人,还有工作,担心自己生病给家里增加负担了。我对他说:“不要担心,会好的。相信我们的国家,会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大家会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这些都是暂时的,心里要乐观面对。”

相比穿防护服,脱才是关键。我脱的十分小心,可是总担心自己碰到了里面。穿防护服头发很关键,不能掉出来,因为我扎头发太紧导致头疼,所以晚上我剃成了光头,虽然很是心疼,但头发还会再长,现在一切为了安全。

下班后,坐在公交车上好冷,看到下雪,我见证了武汉的2020年第一场雪,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上一篇:不一样的正月
下一篇:风灯——献给我院援鄂医护人员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