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胸外科在兄弟科室呵护下成长
作者:余守强 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
余守强2019-04-19987次

患者何XX,男,69岁,因“因车祸致左胸疼痛1小时余”于2019/2/08入院。我院胸部CT示:提示左侧肋骨骨折,食管壁增厚。住院期间余守强副主任医师给予患者申请胃镜+病理检查发现食管下段鳞状细胞癌。刘峰主任分析,患者食管癌有手术指征,但患者有30年吸烟病史,1包/日,需要戒烟2周,并且目前有胸外伤需要治疗,准备充分后才能手术。入院时CT未见右肺中下叶斑片状阴影,第二天复查CT提示右肺中下叶斑片阴影,考虑患者多年吸烟史,呼吸道纤毛柱状上皮蠕动排痰能力下降,右肺中下叶斑片状阴影主要是粘痰堵塞所致,同时合并肺挫伤及肺部感染。予抗感染并请呼吸内科骆益民主任于2019-02-22行纤维支气管镜下吸痰治疗,02-23复查胸部CT示:右肺中下叶斑片阴影明显较前缩小。

患者胸外伤经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生命体征稳定。患者家人担心患者食管癌进展,想尽早手术治疗。刘峰主任分析,患者胸外伤未完全康复,但食管癌也不宜太迟手术。经过前期的治疗和术前准备,结合术前检查结果,可以给予手术治疗。因患者右肺之前有痰栓、肺挫伤及肺部感染,手术路径应避开右胸,经左胸一切口入路行食管癌根治术。同时需向患者家人交代术后有可能再次出现痰栓肺不张,需要再次纤维支气管镜吸痰可能。并且发生肺部感染、吻合口瘘等严重并发症的几率较其他食管癌患者的发生率更高。经过沟通,患者家属表示理解。

患者于2019-03-04行食管癌根治术,由刘峰主任主刀,手术非常顺利, 正如刘峰主任术前所料,患者术后排痰不畅,于03-06复查胸部CT示:右肺下叶不张。需要及时行纤维支气管镜下吸痰治疗,请呼吸科荣令院长助理亲自行操作,并请ICU张炤杰主任和麻醉科胡建主任保驾护航,结果纤维支气管镜下吸痰顺利进行,纤维支气管镜下吸痰后,患者呼吸状况明显好转,加上术后加强抗感染及支持治疗,患者恢复顺利,于2019-03-27出院。出院那天患者送上题为“视病人如亲人,良好医风医德”的锦旗以表达对我们的感激之情。

本例食管癌合并严重胸外伤(肋骨骨折、肺挫伤)和肺部感染,能够不转上级医院不需要外院专家指导下在我院行食管癌根治手术,且取得满意治疗效果并赢得了患方的好评,表明我院胸外科在兄弟科室(包括呼吸内科、ICU、麻醉科、医学影像科及消化内科等)的支持下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mmexport1555212603587.jpg


上一篇:普外技术创新高,单孔腔镜显神奇
下一篇:血透不方便,腹透来帮忙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