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血透不方便,腹透来帮忙
作者:刘炜 赵园园 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
刘炜 赵园园2019-04-19910次

随着慢性肾脏病患者逐年增加,血液透析治疗已经无法完全满足患者的需求。近日,我院肾内科成功开展经皮腹膜透析导管植入术,顺利开展首例腹膜透析,为广大尿毒症患者的透析治疗提供了更多的医疗选择。

家住溧水开发区的杨先生今年48岁,近一月来他出现纳差、乏力等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在门诊检查,发现血肌酐已高达953umol/L、血钾6.81mmol/L,并且双肾萎缩,诊断为慢性肾脏病5期尿毒症,遂收治入院治疗。考虑到患者年纪轻、家住较远、要继续工作,并且也不希望每周三次来医院进行血液透析,肾内科主任汤日宁博士看过病人后决定为杨先生进行腹膜透析治疗。4-12日,在中大医院高民主任指导下,赵园园副主任及孔建平主治医师成功为患者行经皮腹膜透析导管植入术,目前腹膜透析导管在位通畅,治疗顺利。

相比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同样有效,并且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腹膜透析具有操作简单、无体外循环、能保留残余肾功能及对中分子物质清除较好等明显优势,是老年人、心功能差、交通不便的患者以及上班族、血管条件不好的患者较好的选择。腹膜透析不需要每周三次风雨无阻去医院报到,更不需要忍受每次粗针穿刺的痛苦,是值得推广的一项治疗办法。

 最值得一提的是,腹透患者可以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自动进行腹膜透析,一觉醒来白天能像正常人一样去上班、上学、或旅游,最大程度地使患者回归社会,增加患者的自信心。目前,肾内科规律血液透析患者364人,血液净化中心机器满负荷运作。在汤日宁主任带领下,科室组建了由科主任、护士长、专科医生和护士组成的腹膜透析小组,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相信,随着人们对尿毒症认识的不断深入和现代医学的迅速发展,透析的治疗效果也会愈加令人满意,肾脏病患者们也一定会笑迎未来,活出自己的精彩。

B超定位下经皮腹膜透析导管植入术.jpg


上一篇:胸外科在兄弟科室呵护下成长
下一篇:一次微创的“邂逅”,两种疾病齐“分手”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