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科室简介 专家介绍 教学科研 医院文化 护理园地 健康教育 采购中心 人力资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学人文

医院文化

医学人文

写给抗疫一线的医护
作者: 时间:2020-07-03 11:00:33 浏览次数:
2020-07-03 11:00:331356次

今天很安静,窗边阳光和煦,窗外鲜有人走动。沐浴着清晨的阳光,虽囿于一地,戴着口罩的我仍觉周身舒泰,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然而此刻的我不能不想到你们,我亲爱的抗疫一线的小伙伴,忙碌而紧张的你们,辛苦了。

有件事没来得及告诉你们,隔离进来的患者有一些刚开始会有些过激言语和行为,我们需要理解他们的心理历程。被隔离后出现的恐惧和焦虑是人的正常反应,如果这个人有一些教育背景,可以自我学习,他会通过阅读和思考做一个客观认知,然后接受当下的状态。如果这个人没有一定的教育背景,所有的判断都来源于过往的经历,作出客观判断的可能性偏小,他的依从性来自于他的性格使然。这类人需要我们去引导,通过和他们谈话交流、关心生活细节、科普疾病知识,让他们接受当下的状态,消除对未知的恐惧。有一类特殊的人群需要我们关注,那就是小朋友们,他们很可爱,出于本能,面对我们的特殊装备都睁着惊恐的大眼睛。他们也很乖,都能配合采样治疗。面对他们,我们需要重启埋藏于心的童趣,用他们的语言和他们交流,鼓励、夸奖他们每一个配合诊疗的行为。

你们知道吗?其实隔离进来的患者都很感谢我们,有的跟我说“你们不容易”,有的患者出院了给我发微信说“你们最辛苦”,几乎每位患者出院时都会道声“谢谢”,还有一位比我年长的患者出院时给我深深地鞠了一躬。看到这,我的小伙伴们,你们是不是也有点感动,内心的各种小丘壑是不是也被治愈了呢?!互相保护从来不是说说而已,我们用专业的治疗保护患者的时候,他们能感同身受,不被触动不可能,伤医毁医只是少数,同时我们也被大多数患者保护着、安慰着。说这么多是因为我的小伙伴们,你们和患者一样属于第一类需要心理干预的人群,我们这个群体最富于学习精神,所以提醒大家关注自己的内心,多和有经验的医护交流,多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年长的医护多关心关心年轻的同志,就如我们美丽的护长一样,抱抱即将进入的美小护,说声不怕。大疫面前,我们彼此温暖,携手共进。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此刻我们就是勇敢的人,既做好本职工作,又可以勇敢一回,感觉其实不错,你们说呢?


上一篇:向我敬爱的同志们致敬
下一篇:诗两首

Copyright © 2017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苏ICP备18065450号-1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崇文路86号 邮编211200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 苏ICP备18065450号-1